未來導遊需要嗎?


個人認為導遊製度將是未來不可或缺的,甚至可以說,領隊與導遊的身份應該互相合作甚至合而為一,因為導遊就好比「生活上的老師」,遊客不可能事事知道,尤其是對國外的事物,所以認為,一個專業的導遊不應侷限在具有執照的相關科系學生,反倒是具有對當地熟悉或對某一活動非常瞭解及熱忱的人,不管年紀大小,都可以做為導遊。

 

導遊之重要就如同老師之於學生,可以沒有學校,但不能沒有老師,好比沒有旅行社,但導遊卻是不可缺少的。

 

一個具備多功能的旅遊數位系統更勝於旅行社,在我的理想圖裡,沒有旅行社,只有專業的旅遊經理人,和一個虛擬組織,這個組織會因為自己的公司文化不同,而有不同的行銷手法、目標對象及服務理念,這樣的組織可以彼此競爭,而競爭的是他們的產品,而非機票、住宿、餐飲、領隊或導遊上的利潤,因為統一的ABACUS和訂房系統是每個組織共同的資源,我認為唯有健全航空公司、飯店的售價制度才是真正能使消費者獲得合理消費的理由,因為現今的航空公司,就算旅客提早去確認機位,也不能保證有飛機可坐,而受損的永遠是乘客,這是不對的。

 

沒有人是應該獨攬大權的,所以要透明化,消費者不應該在獲得訂位的承諾之後還必須承受沒有位子的恐懼,飯店也是,如果是因為客人的原因而造成相關單位的損失,我也認為不應該姑息消費者,也要有一個單位在管理消費者,所以我認為,服務是當消費者一開始請求協助時就開始了,直到消費者出國就算結束,其他的就應當由其他單位負責。

 

在國外有些國家堅持一定要採用當地的導遊,我認為可以接受,但相對的,當地國必須提供一個翻譯人員,或者是另聘本國的領隊或翻譯人員同行,因為,若語言上的語意無法溝通交流,那就失去大部分的觀光意義,也由於我國沒有一個強勢的旅遊單位,無法對不合理的制度提出建議與反抗,徒然任由觀光地壓榨,損失遊客的權益,所以學生建議聯合其他國家尤其是日本,針對不合理制度作反抗,甚至彼此聯合組成一個保護外國人觀光權益的國際性公平組織,是非營利的。

 

團體出遊仍是未來趨勢,多的是希望由某個人或單位全權安排一切事宜,只要內容符合團體的需求即可,然後遊客輕鬆出國,所以導遊的重要或領隊(只要能負起待團責任的人就可以當領隊,誰說一定要是有執照的人,這樣的觀念落伍了,而且我們發現現階段不負責任的領隊更多)的必要性就凸顯出來了。

 

觀光遊憩資源的應用多向性及結合各項資源組合成一個電腦系統,這樣的知識管理過程非常不容易,但很希望這樣的設計能盡快出現,也希望這樣龐大的系統能由政府出面經營管理,因為理由有:


1.成本可由全國人民負擔,因為只要涉及觀光旅遊等活動都必須參考這樣的系統


2.及時訊息更新登錄,隨時掌握最新資訊(由各地方或民間人士依統一格式、標準文件、程序作變動)


3.改變現有旅遊仲介結構,提升旅遊品質

 

By YULIE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島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